“中心”召开全体人员会议组织学习和布置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95

  12月17日下午3点,在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会议室召开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成员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音乐学院院长段友芳主持。
  段友芳说:黄梅戏是我国五大剧种之一,属国务院2006年第一批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据中央电视台调查黄梅戏观众收视率居所有剧种之首,高达60%。黄梅戏除了中国人喜爱之外,也受到外国人的青睐,黄梅戏已经成为世界剧种。黄梅戏起源于我市黄梅县,后来流传到安徽省安庆地区。1989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号召要把黄梅戏请回娘家,以满足湖北人民对黄梅戏的需求。多年来,在我市涌现了一大批黄梅戏表演人才,他们在历届湖北省黄梅戏艺术节中获得表演大奖,张辉、杨俊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黄梅戏在湖北虽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黄梅戏理论研究的人才相对缺乏,理论研究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现阶段还没有象安徽省戏曲界主办的《黄梅戏艺术》期刊这样的理论研究平台。要让湖北黄梅戏呈现荆楚风韵,再攀新高,再创辉煌,需要加强黄梅戏理论研究,增加黄梅戏理论研究成果,指导黄梅戏表演艺术实践。我们黄冈师范学院是鄂东地区唯一一所高等本科院校,成立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要把黄冈市乃至湖北省从事黄梅戏表演及理论研究的人才团结整合起来,形成黄梅戏研究团队。黄冈市委、市政府对黄梅戏高度重视,对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的申报给予了大力支持,并寄予厚望。
  段友芳还对黄梅戏研究方向、研究特色、研究内容进行了阐述,对今后的建设目标和规划作了布置和动员,对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学术交流、科学研究、项目申报、项目立项、科研奖励等事项作了一一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