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分为三个研究方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85

  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分为三个研究方向,一是黄梅戏声腔及发展研究。本方向主要以黄梅戏声腔为研究对象,研究黄梅戏花腔、平词以及色彩唱腔(阴司腔、彩腔、仙腔)的调式、旋律、节奏;研究黄梅戏的语言说白特色;研究其在新时期的发展以及如何打造湖北黄梅戏声腔特色。二是黄梅戏表演研究。本方向主要以黄梅戏表演艺术为研究对象,研究黄梅戏表演艺术成就;表演程式;形体动作、器乐伴奏、舞美、灯光、服装、化妆、舞蹈等。三是黄梅戏剧目及起源研究。本方向主要以黄梅戏剧本为研究对象,探寻黄梅戏的起源;研究黄梅戏传统剧目和现当代剧目文本的思想、情感、结构、语言、人物等;进行剧本创作,塑造具有时代意义、能教育人、感染人的生动人物形象。三个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分别由音乐学院院长段友芳教授、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张辉和音乐学院李秀琴教授担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