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郑传寅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52

2014年10月17日,武汉大学戏曲理论方面的知名学者郑传寅教授来我院做了题为“中国近代戏曲的几个问题”的讲座。

郑传寅先生结合自己正在完成的教育部重大项目,为我院师生宏观勾勒了近代戏曲发展脉络。中国近代是一个剧变的时代,戏曲受之影响,在发展历程中呈现出千头万绪的状况。因此,近代戏曲史一直是我国戏曲理论研究的一个薄弱点。郑传寅先生总结了学术界关于“近代戏曲”的划分方法,对它们的不足作了精到的分析,并以戏曲艺术本体蜕变为依据,回避了将戏曲史与社会史、政治史简单比附的做法,对“近代戏曲”的发展阶段与艺术特征提出了极具创新性的观点。

郑传寅先生同时还结合我院教师的黄梅戏研究现状,阐述了黄梅戏在近代戏曲史中的位置,高屋建瓴的提出并论证了诸如“黄梅戏与乡土文化”、“黄梅戏与城市文化”、“黄梅戏编年研究”等研究课题的可行性,为我院教师进一步做好黄梅戏艺术研究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他对我院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十分欣慰,同时也强调,保持良好的阅读状态、不断提升理论水平,是做好科研的先决条件。

我院师生一起聆听了这堂高水准的学术讲座,现场反响热烈,郑传寅先生还现场指点了一些教师论文撰写中的得失,让老师们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