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友芳教授举行学术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147

2015年1月7日晚六点半,音乐学院院长段友芳教授,为学生做了题为“黄梅戏电影传播历程与成就”的讲座,段友芳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为我院学生勾勒出黄梅戏电影传播的历程。她认为:

黄梅戏电影已走过近六十年历程,这一历程可分为十七年、改革开放之初和新世纪三个阶段。十七年时期,电影《天仙配》不仅实现了银幕与戏曲的联姻,创造了独特的戏曲神话故事片类型,而且使黄梅戏一夜之间成为闻名全国的大剧种,不仅使国内外观众认识、喜爱黄梅戏,而且还促成了邵氏黄梅调电影的走红,在艺坛上留下电影与黄梅戏共生双赢的佳话。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的二十多年,戏曲陷入危机,但黄梅戏电影依然活跃,在扩大剧目和演员的影响、提升演员表演技巧和彰显黄梅戏的艺术风格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梅开二度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马兰极高的知名度与黄梅戏电影是密切相关的。新世纪以来,黄梅戏电影则渐趋式微,不仅影片数量少,而且在艺术上未能实现对“十七年”黄梅戏电影的超越,既不能走进电影院线参与电影圈的竞争,甚至不足以与黄梅戏舞台剧竞争,成了主要供研究的资料片。

 我院100多名学生一起聆听了这堂高水准的学术讲座,现场反响热烈,段友芳教授现场演唱黄梅戏选段给整场讲座完美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