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作曲的黄梅戏作品入选安徽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256

我校教师作曲的黄梅戏作品入选安徽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本网讯(通讯员 刘细松)日前,安徽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名单公示,我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副教授丁永钢作曲的黄梅戏《民警周克武》和《吉祥草》双双入选。


  


       大型现代黄梅戏《民警周克武》以改革发展、科研创新和好人为题材,讲述了市公安局民警周克武甘于寂寞、甘于清贫,克服资金、技术上难以逾越的艰难,潜心研发智能办案系统,并两次援藏,与藏族同胞建立起深厚的情谊,为边疆地区公安科技工作做出巨大贡献的故事。该剧入选省文化厅2018戏曲创作孵化计划项目,于20181226日在马鞍山大剧院首演。该剧特聘著名黄梅戏作曲家、黄梅戏音乐创作泰斗、“戏曲音乐终身成就奖”第一人时白林担任音乐顾问,黄冈师范学院副教授丁永钢担任作曲,合肥市演艺集团青年作曲家徐兴民担任配器,黄梅戏音乐家、安徽省黄梅戏剧院首席胡琴大师李万昌担任音乐监制及主胡演奏;著名音乐制作人陈小东担任音响导演。


  


       黄梅戏《吉祥草》以扶贫脱困为题材,讲述了芜湖县农发行和芜湖医药卫生学校认真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教育扶贫、扶志、扶德的感人故事。该剧是安徽省芜湖县原创的黄梅大戏,也是首部以教育扶贫为题材的黄梅大戏,该剧具有鲜明时代气息、淳厚乡土气息和浓郁地方特色,是一部现实主义现代正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王训怀编剧,国家二级导演、安庆黄梅戏职业艺术学院副教授胡继宗导演,黄冈师范学院副教授丁永钢作曲。


  


       据悉,自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黄梅戏创作几乎全部是聘请安徽籍作曲家作曲,近年来我校大力加强教师人才队伍培养,学校选派丁永钢老师先后赴安徽省艺术研究院、中国戏曲学院跟随黄梅戏音乐泰斗时白林、著名戏曲音乐家徐志远、中国戏曲音乐学会会长谢振强等知名作曲家学习戏曲音乐创作,效果显著。如今安徽多个戏曲院团聘请我校丁永钢老师赴皖创作,实现了我校戏曲生产的跨省校地合作的历史性突破。

       审核人:余艳军

图片:丁永钢 文:刘细松 责编:黄师宣)




作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