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师“红烛”闪耀甘肃卫视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9-22浏览次数:265

黄师“红烛”闪耀甘肃卫视

本网训 912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节目《戏剧中国》·黄冈师范学院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在甘肃卫视《大戏台》栏目播出。节目分为现场访谈、现场表演、视频展示,播出时长60分钟。

  

《霜天红烛》策划、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基家,《霜天红烛》编剧、国家一级编剧、我校特聘教授侯露,《霜天红烛》艺术总监、主题歌演唱者、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院长段友芳,《霜天红烛》演员、教师潘柠静、教师鲁昆鹏、学生朱宏燕,《霜天红烛》作曲、教师丁永钢,音响设计、教师王思凯分别围绕《霜天红烛》的创作动机、艺术特色、参演感受等问题,接受了《大戏台》栏目主持人丁亮的现场访谈。

  

在现场表演环节,潘柠静(饰黄师兰)、鲁昆鹏(饰潘道纯)、朱宏燕(饰罗晓兰)为观众带来了《霜天红烛》中《果然是奇女子》《别忘了你和别人不一样》《夕阳西下》等精彩片段。在视频展示环节,播出了《投师铭》《红烛,等你》等《霜天红烛》中的精彩片段。党史专家、中共甘肃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讲师吕倩还从党史的角度分享了《霜天红烛》的现实意义。节目现场连线了观众。

  

《大戏台》栏目组为《霜天红烛》送上的致敬词是:“霜天里的红烛,点亮的不仅仅是一所院校,更是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的人文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人范。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这烛火般的微光聚在一起,就是指引民族前行的火炬。这烛火般的身影站在一起,就是铺路社会进步的基石。‘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复兴之路的星辰大海,红烛闪烁,星光灿烂。”

节目播出后,广大观众点赞表示,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130余名师生同台演出《霜天红烛》,老师演老师,学生演学生,以黄梅戏音乐剧为表现形式,既讲百年老校甘于坚守的红色校史,又讲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一根教鞭伴终身”的感人故事,看后深受感动、深受震撼、深受教育。

据了解,《大戏台》栏目今年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合作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戏剧中国”优秀剧目展播。应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邀请,王基家一行于712日在甘肃电视台演播大厅录制了《霜天红烛》特别节目。

相关视频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SK8E5tL1PA4SLMjzx25B7A

审核人:段友芳

(文:覃明明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