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霜天红烛》感动安庆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霜天红烛》感动安庆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343

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霜天红烛》感动安庆

  



本网讯 10月2日晚上,黄冈师范学院大型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精彩亮相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作为新创优秀剧目在安庆市石化俱乐部上演。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基家,安庆市政协副主席黄杰、洪爱敏,安庆师范大学、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师生代表,安庆市民与各地戏迷等近千人在现场观看了展演。艺术节所属全媒体进行了线上直播。



“一山复一山,一岭高一岭。学堂遍黄冈,处处读书声。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初心似红烛,不畏霜天永放光明。”《霜天红烛》是黄冈师范学院原创的一台融红色文化和教师教育题材于一体的大型黄梅戏音乐剧,以百年老校“甘于坚守、教育救国”为主题,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坚持办学、“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





《霜天红烛》由学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百余名师生同台演出。2日下午,王立兵、王基家一行专程赶赴安庆,看望慰问《霜天红烛》演职人员,实地察看展演现场,并与主创团队亲切交流。王立兵对大家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勉励大家倾情投入、精益求精。展演结束后,王立兵等走上舞台,祝贺展演圆满成功,并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百年黄师,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正是无数个“黄师兰”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毕生心血,才能让“万千红烛遍鄂东,光照山乡到如今”。在剧中饰演黄师兰的学校青年教师潘柠静是首次出演现代戏,剧中人物年龄跨度比较大,加上没有水袖等辅助道具表达人物情感,更加磨练演员的表演能力和唱功。



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庆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本届艺术节以“百年风华·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共有安徽、湖北、江西等地25家院团34台剧目申报参演,经文化和旅游部组织专家遴选,确定16台剧目在安庆进行集中展演,12台新创剧目参加线上展播,《霜天红烛》作为唯一一台高校剧目,受邀参加集中展演。



新华网、新浪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国青年网、中华文化旅游网、中国文化观察网、今日头条等多家主流媒体对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展演盛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审核人:段友芳

(文: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覃明明  图:张冰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