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2020年年度计划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47

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2020年年度计划

本中心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针对学科前沿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产出创新性的成果,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协调发展,建立知识创新机制,使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并在国际相同研究领域享有较高学术声誉,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聚焦国际学术前沿,拓展研究领域,长期、持续推进基础研究,成为一个在国内有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

一、学术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

1学术团队建设吸引学校各个单位、院系以及其他高校相关单位的研究力量,让更多的学者介入黄梅戏研究,以形成学术创新点,维持更长久的学术生长力。

2科研项目建设关注黄梅戏艺术发展要在区域上形成特色。设定1-2个重点攻关项目。设定研究重点,以重点研究基地课题招标的形式,进行课题招标。并要求负责人定期汇报介绍其研究发现和结论,进行学术研讨。

3、科研目标任务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身份发表CSSCI来源刊论文和学报(省级以上期刊)论文各1篇;以第一单位、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核心期刊和学报(省级以上期刊)论文各1篇;公开出版15万字以上学术著作1部;在省级及以上出版社出版个人演唱(奏)、表演、创作专辑一部;个人获省部级及以上专业竞赛奖二等奖1项。

二、学术交流和组织活动

1组织本中心内外相关学者,就黄梅戏艺术相关领域的一些重要专题展开学术研究,个人研究与集体合作相结合,组织课题,出版系列研究成果。加强与其他相关单位的联系,共同制定黄梅戏艺术研究发展规划,合作出成果,逐渐成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引航者。

2邀请2-5名国内外著名学者到中心讲学,或把其聘为中心专家;委派中心科研人员参加国内或国际学术研讨会1-2次;派出1-2名人员到国内外著名学府学习、交流,汲取国内外学者的优秀学术思想

3、组织开展与黄梅戏研究中心方向一致的面向社会的相关活动进行社会调研、承接社会横向课题研究与交往活动,接受政府、其他单位委托组织开展的有关工作。

三、咨询服务

1主动承担相关部门的委托研究课题。

2吸收实际部门工作人员参加课题组开展合作研究。

3鼓励专兼职研究人员担任实际工作部门顾问。

4面向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开展咨询服务,提高解决重大实践问题的综合研究能力和参与重大决策的能力。

四、深化科研体制改革

1建立课题组研究人员聘任制度

2、学术委员会规划。学术委员会组成人员应为单数且不少于5人。学术委员会委员应是国内同学科领域的著名学者,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岁且身体健康;吸收中青年学者。学术委员会成员(包括正副主任)中本校学者不应超过三分之一。

中心将全面落实上述项任务,加大标志性科研成果奖励力度,加强高端人才吸纳与培养计划,通过科学研究,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形成良性循环,使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成为该研究领城和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中心、成果中心、人才中心和信息中心,从而带动整个学科建设工作,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发展。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研究中心

                                        二〇二〇年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