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三期“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在英山开班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7-16浏览次数:403

第三期“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在英山开班

 

7月14日上午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社部共同主办,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黄冈市文化和旅游局、黄冈师范学院共同承办,我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具体承办的第三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在英山县黄梅戏剧团开班

我校副校长马志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二级主任科员何洋,黄冈市文化旅游局文物与非遗保护科科长张金阶,英山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余智,英山县黄梅戏剧团团长胡军,该项目负责人、我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教授段友芳出席开班典礼。全体学员参加开班典礼。我校科技处处长黄晓敏主持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结束后,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传寅以《黄梅戏的历程、审美品格与传承保护》为题,在线上为学员授课。下午,我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副教授丁永钢以《黄梅戏音乐知识》为题,在现场为学员授课。

据了解,黄梅戏是中国戏曲五大剧种之一,是必须全力保护和传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参与院校,承办黄梅戏演员培训班,既是我校服务地方、传承黄梅戏艺术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再上新水平的良好机遇。2018年、2019年暑期我校成功承两期黄梅戏演员培训班。今年受疫情汛情影响,第三期黄梅戏演员培训班定点培训英山县黄梅戏剧团演员30名为期30天。培训班邀请了武汉大学、中国戏曲学院、湖北省黄梅戏剧院、湖北地方戏曲艺术剧院、安徽黄梅戏艺术职院等单位的戏曲研究专家、非遗传承学者、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以及黄冈师范学院高水平教师为学员讲课。学校加强后勤保障,调动各方资源,尽最大努力把培训工作做好,共同为湖北黄梅戏的传承、发展和创新作出的贡献。

文:覃明明图:王思凯段友芳书记已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