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

 

研究方向

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研究方向主要分为黄梅戏剧目及文学研究黄梅戏音乐及演唱研究黄梅戏表演及舞蹈研究黄梅戏传播与传承研究四个方向

1、黄梅戏剧目及文学研究

本方向主要以黄梅戏剧本为研究对象,探寻黄梅戏的剧目创作收集与整理研究黄梅戏传统剧目和现当代剧目文本的思想、情感、结构、语言、人物等;进行剧本及文学创作,塑造具有时代意义、能教育人、感染人的生动人物形象。
    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一是黄梅戏的剧目研究。黄梅戏的新创剧目值得全面整理和研究二是黄梅戏的剧目评论研究黄梅戏的原创剧目题材很广泛值得挖掘和整理三是黄梅戏剧目及文学的比较研究。黄梅戏剧目对其他剧种的发展也有指导性意义,因为剧目在不同剧种中是可以互相移植四是黄梅戏起源研究。黄梅戏起源于黄梅,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但迄今还有人在争论不休,需要进一步加强证明研究。

2、黄梅戏音乐及演唱研究

本方向主要以黄梅戏声腔演唱为研究对象,研究黄梅戏花腔、平词以及色彩唱腔(阴司腔、彩腔、仙腔)的调式、旋律、节奏;研究黄梅戏的语言说白特色;研究其在新时期的发展以及如何打造湖北黄梅戏声腔特色。
    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一是研究黄梅戏历史声腔特征和鄂东民歌与早期黄梅戏的关系。二是研究黄梅戏声腔的演变。三是黄梅戏未来发展研究,打造湖北地方特色,增强荆楚风韵的黄梅戏声腔。四是寻求解决黄梅戏男女唱腔不能同度演唱给男声演唱带来较大难度的问题。五是研究声腔性格化问题,塑造具有人物个性的角色声腔。六是黄梅戏语言说白研究,让更广大的观众欣赏黄梅戏。

3、黄梅戏表演及舞蹈研究

本方向主要以黄梅戏表演及舞蹈为研究对象,研究黄梅戏水袖舞、扇子舞、绢子舞、采茶舞等研究黄梅戏其中的云手、卧鱼、台布等舞蹈元素研究黄梅戏如何将其他表演及舞蹈元素汲取和融合研究黄梅戏舞蹈动作的来源与形成、黄梅戏舞蹈语言的程式生成以及舞蹈的舞姿和谐之美、韵味生活之美和内涵丰富之美。 

  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一是研究黄梅戏艺术当中的舞蹈元素黄梅戏舞蹈非常优美是戏曲表演的重要组成部分载歌载舞是黄梅戏的主要表演形式在舞台上,如果没有身段的配合那么黄梅戏的整体艺术性和观赏性将会大打折扣也很难能发展成影响中外的黄梅大戏。二是对表演中起到重要作用的黄梅戏舞蹈语言的形成和发展做一个较为深入的研究为进一步促进黄梅戏艺术发展提供支持三是研究如何深入挖掘黄梅戏舞蹈语汇的发生发展过程和形态可以为研究黄梅戏舞蹈提供参考借鉴的资料。 

4、黄梅戏传播与传承研究

本方向主要以黄梅戏传承与传播为研究对象探寻黄梅戏的传播及传承路径;研究黄梅戏创新传播主体、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传播效果。 

本方向的研究内容:一是黄梅戏的生命力研究。黄梅戏由一个地方小剧种变成一个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大剧种,在当今戏曲萎缩的环境下,还会有如此多的观众,其传播及传承路径值得我们去研究。二是黄梅戏的国内外拓展研究。黄梅戏除了中国人喜爱之外,也受到外国人的青睐,黄梅戏自发地传到了国外,很多国家成立了黄梅戏剧团,如新加坡,黄梅戏已变成了世界剧种。三是黄梅戏艺术传播及传承的路径多元化研究提升传播主体素质扩大传播受众范围创新传播信息整合传播媒介探索传播路径

 

学术委员会

学术委员会成员第一届

学术委员会主任:裴传雯,武汉音乐学院教授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段友芳,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教授
  员:郑传寅,武汉大学艺术学系教授、博导
  员:韩勋国,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
  员:张  辉,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一级演员
  员:沈嘉达,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员:李玖玖,湖北省黄梅戏剧院一级编剧
  员:徐玉莲,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员:夏泽安,英山县黄梅戏剧院二级作曲

 

学术委员会成员第二届

学术委员会主任:郑传寅,武汉大学艺术学系教授、博导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段友芳,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院长、教授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志平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教授
  员:裴传雯,武汉音乐学院教授
  员:张  辉,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一级演员

  员:沈嘉达,黄冈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
  员:李玖玖,湖北省黄梅戏剧院一级编剧

  员:夏元明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

  舒开智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员:金白颖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员:徐玉莲,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周玉娟黄冈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教授

研究成员

1、黄梅戏剧目及文学相关研究成员:

郑传寅、陈志平、李玖玖舒开智、陈淑梅、王金禾、桂也丹、方正、夏元明苏琴琴胡立新汪余礼谢柏梁

2、黄梅戏音乐及演唱相关研究成员:

段友芳、裴传雯丁永钢、周玉娟、孟福强、姜爱华、赵华、张来敏、易先玲、宋睿斐

3、黄梅戏表演及舞蹈相关研究成员

徐敏、陈铭、李泽华、卢倩、潘文格、潘柠静、张辉、谢思琴

4、黄梅戏传播与传承相关研究成员:

金白颖、刘萍、项俊徐玉莲、宋瑾、何淑芳、鲁昆鹏、许娜、蔡知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