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联合打造的抗疫大戏成功首演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195

我校联合打造的抗疫大戏成功首演

 

<video width="600" height="400" style="background:#1F1F1F;outline:0px;" src="http://www.hgnu.edu.cn/_upload/article/videos/46/10/a2c6702e4f18b80ac30f814d0fdc/892812ba-3402-4b96-a58c-777ac84e6830.mp4" loop="always" controls="controls" poster="http://www.hgnu.edu.cn/2020/0925/c1110a62769/page.htm"></video>
  

 

本网讯  922日晚,由黄冈师范学院、黄梅县黄梅戏剧院、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湖北省艺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大型抗疫题材黄梅戏音乐剧《我的乡村我的亲》在黄梅县黄梅戏大剧院成功首演,校党委书记王立兵、黄梅县委书记马艳舟现场观看演出。

  

随着四部混声合唱“封村”的音乐在紧张的警笛声中唱响,营造出一种似曾相识的“隔离感”,2020年初新冠病毒来袭的那一幕场景又似乎在眼前浮现……《我的乡村我的亲》讲述庚子新春,新冠疫情爆发,护士孟小珺与医生章文达夫妻分隔两地,一个在抗疫一线救治病人,一个因怀孕回婆家休假保胎。疫情愈峻,全域封禁。眼看着丈夫在拼命,同事在倒下,孟小珺再也难以置身事外,不顾婆母反对,顶替村医,跟随村支书公爹参加乡村抗疫:测体温、分物资、救产妇、慰孤寡,调和邻里矛盾,化解突发危机,以拳拳之心践行一个医者的天职。

该剧是一部现代题材黄梅戏音乐剧,我校党委书记王立兵担任顾问,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段友芳教授策划,教师丁永钢作曲,潘柠静饰演女主角。

  

全剧以双线结构、灵动样式,乡土气韵,还原黄梅戏作为“中国最美乡村音乐”的本质特征,旨在以点及面,由小见大,为时代放歌,为人民写真。剧中传统黄梅戏旋律、鄂东方言借以西方二重唱、三重唱、四部混声合唱及曲式结构,使音乐凸显了“黄梅戏”与“音乐剧”的双重品格,生动演绎了这场全球性灾难下中国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基层百姓共同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人事处,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

审核人:余艳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