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精神在我校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172



本网讯(通讯员覃明明)10月30日下午,我校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回信精神。大家表示,一定不负总书记嘱托,不断探寻艺术真谛,不断砥砺从艺初心,坚定文化自信、艺术自信,为传承黄梅戏、建设文化强国作出黄师贡献。

学院党总支书记段友芳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字字千金,为办好新时代艺术教育指明了方向。黄冈是戏曲大市、黄梅戏之乡,我们要进一步建好省级重点学科“戏剧与影视学”、省级精品课程《黄梅戏演唱与欣赏》,用好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打造好《霜天红烛》、《我的乡村我的亲》等大型黄梅戏,“以戏塑人”、“以美育人”,培养一批批有家国情怀、有人文素养、有扎实功底的戏曲人才。

副院长舒开智表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大力发展戏曲文化,这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之一。高校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学院承载培养戏曲人才的重任,我们要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戏曲人才。

副院长金白颖表示,作为有戏曲专业的地方高校,我们应该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前提下,自觉引导师生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在服务地方文化艺术建设中砥砺从艺初心,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贡献。

黄梅戏青年教师潘柠静表示,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给我们戏曲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黄梅戏演员和教师,应该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航标,始终以传承中华传统戏曲文化为己任,弘扬主旋律正能量为职责。今年我有幸排演了我院两台原创大型黄梅戏音乐剧,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玉汝于成的《霜天红烛》,乡里乡亲互帮互助的抗疫题材的《我的乡村我的亲》,不但在舞台上历练了我的专业技能,更使我思想精神上得到了洗礼,使我深深领悟了不忘初心使命是我们新时代戏曲教育工作者的历史担当。

黄梅戏作曲丁永钢老师表示,有幸于2017年到2018年赴中国戏曲学院参加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千人计划戏曲艺术人才培训班学习,2018年受中国戏曲学院之邀为其创作大型黄梅戏《蓝袍先生》,这次该剧又入选国戏70周年校庆优秀剧目展演。在国戏学习一年多以来,自己在戏曲音乐创作上进步很大。这次总书记给母校回信又给予自己莫大的鼓舞,他将继续发挥所学知识,为黄梅戏音乐创作作出更大贡献。

鲁昆鹏老师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的师生的回信很受教育,回信表现了党中央对传承戏曲文化的高度重视。我们要结合本专业特点汲取戏曲艺术精华教书育人,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

赵华老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令人鼓舞,让我们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参演《霜天红烛》,让我充分体验了黄梅戏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强大的育人力量。小舞台大世界,演好黄梅戏,做好中国人!

审核人:段友芳

(文、图:覃明明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