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天红烛》研讨会在京圆满举行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63

《霜天红烛》研讨会在京圆满举行


  


本网讯 10月20日上午,由我校原创的大型校园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研讨会在京圆满举行。来自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的李东才、张健钟、谢柏梁、李龙吟、温大勇、常祥霖、杜家福、张孟佳、刘大敏、杨驰、孙晓燕、李国杰等十多位资深戏剧评论家和该剧编剧侯露以及导演、作曲、主要演员等共同探讨该剧成功经验,校党委书记王立兵,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向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基家,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生等出席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建党一百周年的光辉时刻、作为“戏剧中国”优秀剧目《霜天红烛》进京成功演出,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该剧选材新颖,将教师教育题材、红色文化与百年校史有机结合,诠释了百年老校的历史担当和初心使命;艺术表达创新,将黄梅戏音乐与现代音乐剧有机结合起来,由黄冈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共同创作、演出,表演上多姿多彩、有声有色、有滋有味;剧作音乐在保持浓郁的黄梅戏韵味的基础上,采用独唱、重唱、混声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融入《黄师校歌》《北伐军军歌》《送别》等歌曲元素,使得音乐具有强烈的年代感,旋律优美动听,唱腔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情节设计巧妙,将女主人公的教育初心故事放在20世纪中华民族危难的紧急关头展现,符合现代审美趣味,还戏于民,富有美学价值和时代价值;人物形象饱满,塑造的黄师兰、黎校长、潘道纯等人物形象真实丰满,生动传神;全剧极富艺术感染力,大气磅礴,催人泪下,感人奋进,一代代黄师人筚路蓝缕、不计名利、献身基础教育的感人事迹,必将激励更多的有志向、有追求的年轻人投身乡村教育,吸引全社会共同关注乡村教育。

与会专家学者还就该剧的编排设计、情节处理、服饰道具、人物形象塑造、台词动作等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王立兵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对该剧的厚爱和支持,认为此次研讨会既是激励肯定,也有把脉问诊,主创团队将认真吸收专家宝贵意见,不断打磨完善,争取将该剧打造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审核人:段友芳

(文:舒开智 图:徐鑫 责编:黄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