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天红烛》:一堂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思政课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12-14浏览次数:303

《霜天红烛》:一堂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思政课


  


本网讯 9月20日晚,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湖北省屈原文艺奖获奖作品、我校大型原创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面向2022级新生校内十一场巡演圆满谢幕。

《霜天红烛》校内巡演期间,正值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之际、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进行之时,校党委书记陈向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漆昌柱等校领导亲临现场观摩指导巡演工作并予以高度评价。学校有关部门、各教学学院将组织观看《霜天红烛》纳入新生入学教育重要内容,对巡演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自9月10日以来,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全体演职人员更是全身心投入到排练和演出工作,认真上好“开学第一课”。



巡演期间,尽管受场地限制和疫情防控影响,仍有业内专家学者、黄梅戏爱好者,各学院相关负责人、班主任辅导员和新生代表逾2000人次现场观摩欣赏。十一场演出精彩纷呈,场场爆满,好评如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同学们无不为百年黄师一代一代“黄师兰”们坚守理想、甘于清贫、乐于奉献的红烛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


2022级新生观众代表发言摘录: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2201班李昱莹:

剧罢仍意犹未尽,我深刻领悟到黄冈师范学院的历史厚重感,更为我走上师范道路树立榜样,坚定信心。作为一名2022级新生,在开学之初受到如此深刻教育,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大学里磨砺扎实的教书育人本领,在人生道路上坚守红烛初心,似雏燕展翅翱翔云端,做霜天里的红烛!


文学院(苏东坡书院)文学2201班王奥雅:

整场剧目主题深刻,情节跌宕起伏,既有个人恩仇,也有家国情怀,“小我”和“大我”的时代洪流在这场表演中起伏涌动。人物刻画细腻,故事励志感人,演员们感情充沛,功底深厚,台词字字珠玑精彩,其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达到了完美统一,艺术感染力极强。看完后我心情激荡,久久不能平静。

 “百年师范情韵浓,蜡烛燃尽怀霜天”。《霜天红烛》既是一场视听盛宴,也是我入校的第一堂思政课,更是一场人生规划启迪课。在这场演出中我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深刻洗礼,悟到了黄冈师范学院老师们的教育情怀,作为大一新生,我将铭记剧中黎校长对学生的教诲“聚来一堂清风,散去满天星斗”,在大学提升自我,为家乡的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生物与农业资源学院生物科学2202班邹悦:

这部剧内容和形式十分新颖,让人觉得耳目一新,看到第一场的时候眼前一亮,黄师兰逃婚,就是为了进师范学校读书,继承家业教书育人,让我感到十分震撼。第五场黄师兰劝说女儿继承父亲遗志接过教鞭赴大别山鄂豫皖苏区红军小学任教,通过黄梅戏特有的悠扬唱腔,其情直抵我心扉,听得我热泪盈眶,让我印象非常深刻。《霜天红烛》这场戏是学校给我的爱校、爱国、更爱教的最好教育,我为自己是一名师范生而感到自豪!

审核人:邓默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