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天红烛》在黄梅戏故乡黄梅县大剧院上演

发布者:黄梅戏艺术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3-03-01浏览次数:170

《霜天红烛》在黄梅戏故乡黄梅县大剧院上演


本网讯 2月24日-25日,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湖北省屈原文艺奖获奖作品、黄冈师范学院大型原创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应邀在黄梅县黄梅戏大剧院上演。校党委副书记王基家,黄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潘郭华,副县长张玲,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观摩演出。



“聚来一堂清风,散去满天星斗”,戏迷观众们慕名而来,早早将有限的座位抢购一空,现场座无虚席、全场爆满,演出结束后戏迷们久久不舍离场,纷纷为《霜天红烛》点赞。他们为从黄师一茬接一茬走出来的“黄师兰”点赞,为他们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奉献精神点赞。



《霜天红烛》以我校红色校史为背景,以百年老校的“沧桑巨变”为主题,以黄师兰在黄州师范从求学到执教的经历为主线,以历经战乱的黄州师范在停办与复办过程中展现出的尚师表、勇担当、秉诚朴、图自强的黄师精神为主旋律,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普通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甘于奉献、不怕牺牲,坚持办学、不忘初心、一根教鞭伴终生的感人故事。

黄梅戏起源于湖北黄冈市的黄梅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黄冈师范学院致力于黄梅戏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光大,从2010年开始,学校就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合作开展黄梅戏教学和研究。2016年,学校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合作共建黄梅戏学院,开办戏剧与戏曲表演本科专业,培养黄梅戏人才。2022年9月,《学校·剧团合作黄梅戏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与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合作创编的大型现代抗疫题材黄梅戏音乐剧《我的乡村我的亲》获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2022年9月双方再度合作创排的黄梅戏《一代义伶邢绣娘》成功首演。

审核人:邓默耘 

(文、图: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 责编:黄师宣)